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 >行政体制>规划计划
苏州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2-26 17:00   访问量:

2017年,我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苏州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苏府办〔2017141号)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全年在官方网站上公开信息6129条,公开数据20.148万个;及时公开建设项目、污染源监管、行政处罚信息,全年发布政务信息4958条,其中环境影响评价信息228条、行政处罚信息98条。

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坚持每月公开空气环境质量状况、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水质状况报告,公开空气环境质量月报表12件,每月公开饮用水源地水质报表、地表水环境质量报表,每日公开城区河道水环境监测日报;每年公开全市环境质量公报,在网站上链接“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公布国控、省控重点排污单位名单,每季度发布国控重点监控企业监督性监测报告。注重加强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每周公布行政处罚情况,每年发布国控、非国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

二、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0件,全部按期完成答复,办结率100%。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加强重大政策解读,发布了《关于划定市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的政策解读文件;明确我局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时效性,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研判处置机制和回应激励约束机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通过媒体、市长信箱、12345、公众监督等栏目与群众互动交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2次,全年处理举报投诉19721件。

四、完善公开载体,不断丰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平台。为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形势,不断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等功能,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作用。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开发了空气环境质量手机APP软件供下载使用,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询。2017年我局积极通过“两微”发布信息,“乐活环保”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30余条,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914余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六、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苏州市环境保护局

2018226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