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苏州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进展
多措并举全力助企 苏州做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来源: 引力播  发布日期: 2021-01-14 14:59   访问量:

“哪些工艺涉及VOCs排放?”“废气治理采取了哪些工艺?”“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上有哪些困难?”......随着蓝天保卫战向纵深推进,苏州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白云已成为新常态。然而,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使用劣质活性炭,已成为影响废气治理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推动苏州大气环境质量再上台阶,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同时也为了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保障废气达标排放,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优化服务与强化监管并重,全力帮助企业做好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工作。

当好“服务员”,精准发力优服务

教你活性炭品质简便辨别方法

记者了解到,生态环境部印发的《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已明确要求:采用活性炭吸附技术的,应选择碘值不低于800的活性炭,并按设计要求足量添加、及时更换。

据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专家介绍,外观上,优质炭的形状短且笔直,呈墨黑色,劣质炭形状偏长且弯曲,颜色偏灰,甚至有锈色。装填密度上,用550毫升的矿泉水瓶做容器,装满炭,不敲实,800碘值以上的优质碳约250克、劣质炭约521克,劣质炭密度大、质量更重。清水实验中,优质炭入水缓慢,吸水后排出细小的气泡,而且呈细线状,同时炭粒如泡茶一样,上下浮动,并发出持续的“嘶嘶”声。劣质炭则下沉速度快,不连续,持续时间相对较短,甚至没有气泡和“嘶嘶”声。从理化检测标准来看,优质炭碘值在800以上,灰分小于15%;劣质炭碘值则为500以下,灰分通常大于40%。

经相关机构测算,优质炭的废气吸附效率至少是劣质炭的4倍。此外,蜂窝状活性炭主要用于吸附浓缩+燃烧工艺,不适用一次性活性炭吸附。

当好“监督员”,持续用力抓监管

从企业成本考量优质炭更划算

2020年,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深入各地涉VOCs企业进行现场指导,了解企业治理需求、存在的困难,“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企业科学治气、精准治气提供技术支撑。

“优质活性炭不仅环境效益显著,而且从经济角度看也更划算。”专家表示,虽然劣质活性炭每吨价格相对较低,但装满同样体积的炭箱,劣质炭将明显重于优质炭。吸附饱和的活性炭属于危险废物,废劣质炭只能无害化处理,由于重量更重,处置费也就更高。废优质炭可以无害化免费处置,也可以脱附后重新利用。综合比较不难发现,两种活性炭从购买和处置的总费用支出看,优质炭性价比明显更高,经市场调研初步匡算,与劣质炭相比,使用优质炭至少可以降低成本20%。

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活性炭专项检查中发现,主要存在企业购买使用劣质活性炭、活性炭棉充当活性炭使用、炭箱未填满或更换时间超期、第三方服务机构落实标准规范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废气处理效率低,涉嫌治污设施低效运行或不正常运行。

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友情提示:

使用优质活性炭促进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为了切实维护企业自身利益,请广大企业购买活性炭时,除了关注价格,更要加强品质检查,拒绝使用劣质活性炭;同时要根据废气排放量,核算活性炭更换周期,并按时更换。

危险废物名录已经明确,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过程产生的废活性炭属于危险废物,应在密闭环境下贮存和运输,并依法交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企业未按技术规范建设和运行废气治理设施,比如:炭箱内装炭夹层设置过窄、使用劣质活性炭、用过滤棉替代活性炭、活性炭未足量填充、更换周期过长以及废气通过活性炭时间低于0.7秒等,造成废气超标排放的,将依法受到严肃处理。

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切实增强自律意识,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废气治理。如发现违法行为,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联合惩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