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苏州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媒体曝光
明知故犯违规施工!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下多个工地仍在“制造”扬尘
来源: 引力播  发布日期: 2020-12-28 15:09   访问量:

12月11日,苏州市大气办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通知,12月12日至13日,在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苏州采取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措施,有效减少内源排放,实现污染“削峰”。按照规定,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加大对燃煤锅炉、施工场地、机动车排放、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但记者跟随苏州市大气环境综合督查组检查发现依旧有部分工地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不到位。

根据《苏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应急响应期间,苏州将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其中包括施工工地的土方开挖、路面开挖、路面洗刨、土方运输、楼层垃圾清扫作业以及粉碎、切割、锯刨等机械作业暂停;加大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对施工工地出入口道路实施机械化冲洗,对裸露地面、物料堆场以及停工工地等加强遮盖;产生扬尘污染的干散货码头、堆场停止作业,并做好场地洒水降尘工作;运输散装建筑材料、建筑材料、渣土、沙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等。为推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响应措施全面落地,进一步保障大气环境质量。12月12日、13日,结合秋冬季空气质量专项督查,苏州市大气环境综合督查组对部分区域预警响应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检查发现,苏州工业园区胜浦丽康科技(10#厂房、11#办公楼、12#办公楼)施工总承包工程在大气质量管控期间下下未停工,依然进行土方作业及渣土运输作业,场内扬尘较大。在进一步检查中,督查组看到,现场虽有喷淋、雾炮、洒水等降尘措施,但未见使用,形同虚设;场内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土方整平及渣土回填施工,便道积尘积泥较多,无清理及洒水,场地未见有湿法作业,地面积灰严重,大型车辆频繁出入、起风时扬尘漫天;工地渣土车进出时未见冲洗措施,也未见洗车台有使用痕迹;场内存在大量裸土,均未见覆盖措施。此外,督察组在途经九江路及周边支路时,发现沿路工程车抛洒严重,路面随时可见被车轮碾压的泥块,道路两侧积尘较重。

在金胜路、界浦路交叉口往西方向有一个临时码头装卸场地,督查组发现,现场有两艘驳船进行砂石装卸作业,场内为建筑垃圾回填便道及裸土区域,均无任何硬化及降尘措施;在大气质量管控期间未停工,该码头依然进行渣土运输作业,场内扬尘较大。同时,整个场地内装卸、运输作业未见任何雾炮、喷淋、洒水车等降尘抑尘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苏州市污防攻坚办向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印发督办单,督办单要求深刻认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持续强化压力传导,加强辖区内工地、堆场扬尘监管力度,督促项目相关方严格落实防尘抑尘治污措施。要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加强区域内扬尘管控,对扬尘防控措施未落实的,严禁开展可能引起扬尘污染的相关作业。同时,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着力解决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收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