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苏州生态环境“体检报告”发布
来源: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0-06-06 13:55   访问量:


□苏报记者惠玉兰

去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哪些最新进展?今年水环境治理方面会有什么新举措?马上进入中高考季,声环境控制方面有哪些好的方法?……昨天是“六·五”世界环境日,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0年环境日”新闻发布会,现场回答主流媒体提问,回应公众关切,以期推动各方形成环境保护合力。会议现场还书面发布了《2019年度苏州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布苏州市生态环境“体检报告”。

“2019年的生态环境取得成绩来之不易,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环境质量改善任务依然艰巨,环境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蒋勐表示,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生态环保规划的收官之年。苏州将始终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更多绿色内涵。

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公报》显示,2019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有力推进,连续三年在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排名第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为“十三五”以来最好,全面完成污染物减排省考核任务,群众对环境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根据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总体满意率为90.1%,较2018年上升1.6个百分点。

环境空气质量双达标

2019年,苏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及PM2.5年均浓度均达到国家年度考核目标要求。主要污染物中颗粒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有所下降,一氧化碳浓度同比持平,臭氧浓度同比有所上升。苏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77.8%,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

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2019年,纳入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的16个断面中,年均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的断面比例为87.5%,无劣Ⅴ类断面。与2018年相比,优Ⅲ类断面比例上升18.7个百分点。纳入省“十三五”水环境质量目标考核的50个地表水断面中,年均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占86.0%,无劣Ⅴ类断面。与2018年相比,优Ⅲ类断面比例上升10个百分点。生态环境状况良好。2019年,依据《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对苏州市及下辖10个县(区)开展生态环境状况开展监测,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4.4,处于良好状态。

生物环境总体稳定

2019年,对全市26个水体点位开展淡水水生生物监测。

对市区主要饮用水水源地与环境空气开展微生物监测,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微生物指标达标率为100%,4个空气微生物监测点中细菌含量和霉菌含量均评价为“清洁”。

农村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2019年,开展监测的苏州市12个村庄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较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2%;开展监测的6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中,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达标率为100%;对8个村庄的农田、菜地等7类重点区域土壤38个点位开展了监测,均为低风险(最优级别)。全市县域农村生态环境状况均为良。

声环境质量稳定

2019年,苏州市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4.6分贝。苏州市影响城市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声源是社会生活噪声。

危废处置能力提升

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建成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11座,其中焚烧处置设施10座,焚烧处置能力24.88万吨/年,填埋处置设施1座,填埋处置能力4万吨/年,全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28.88万吨/年。

辐射环境质量正常

2019年,全市辐射环境7个国控点和21个省控点监测结果表明,空气吸收剂量率、大气和土壤中放射性核素浓度处于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太湖流域水体中放射性核素浓度处于天然本底水平。环境中电磁辐射监测结果均低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中公众暴露控制限值的要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