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内动态
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发布日期: 2020-01-23 11:34   访问量:

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整体良好

中国环境报记者牛秋鹏1月22日北京报道生态环境部连续三年联合十部委和相关省市人民政府,印发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针对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期间空气质量较差时段,明确重点区域的重点任务,指导各地积极稳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2020年秋冬季已经过半,面对2019年第四季度明显不利气象条件,三大重点区域扎实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持续实施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对重点行业进行差异化管控,有效降低了区域污染物排放强度,空气质量取得明显改善。

贺克斌指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秋冬季是PM2.5浓度最高、重污染天气频发的时段,目前看,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

总体看“天不帮忙”。进入秋冬季后,我国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东亚冬季风较常年同期偏弱,冷空气相对较弱,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出现频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气象条件与2018年同期相近略差,明显差于2017年秋冬季,汾渭平原情况相对更差。

“人努力”作用显著。2019年10月以来,截至2020年1月20日,在“天不帮忙”的情况下,通过“人努力”,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显著,主要有四个特征。一是全国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全国PM2.5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与前年同期相比下降8.6%。二是重点区域改善显著。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0%、5.7%和6.3%,与前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9%、18.0%和7.5%。三是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全国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下降33.5%,与前年同期相比下降19.2%;“2+26”城市严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共出现9天,同比减少39天,较前年同期减少41天;长三角地区共出现49个重度及以上污染天,同比减少59天,较前年同期减少146天。四是污染程度明显减轻。“2+26”城市PM2.5日均浓度峰值达2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4%,较前年同期下降19.0%;汾渭平原PM2.5日均浓度峰值达298微克/立方米,较前年同期下降7.4%。

贺克斌表示,虽然空气质量持续稳步改善,但当前区域污染物排放强度依然较大,一旦遭遇不利气象条件,仍会出现重污染天气。按照往年经验,春节期间大部分工业企业和施工工地均已停工,但每年都会出现不同程度污染过程,烟花爆竹燃放增加的污染排放是重要因素之一。在不利气象条件下,烟花爆竹燃放造成的大量污染物将持续推高区域污染物浓度,仍有可能导致重污染天气发生。

最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显示,除夕至初六(1月24至30日),我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总体较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南部、

长三角中北部、汾渭平原局部地区可能在假期中后期出现一次中度污染过程。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月23日晚间起,区域大部分地区受持续东北气流影响,扩散条件好转,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27至30日,区域大部分地区处在东北高压前部,并逐步转到高压中心,风速减小,湿度增大,扩散条件转差,北部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

长三角地区:1月23至24日,区域中北部地区处于高压底部,南部地区受低压槽影响,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25日起,长三角受冷空气影响,区域大部分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汾渭平原:1月24日,受偏东气流影响,区域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25日,区域受弱气压场影响,扩散条件不利,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26日,在冷空气影响下,扩散条件略有转好,区域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27日,区域再次转为均压场,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

北京市:1月24至26日,北京市以东北高压控制为主,受偏东风影响,扩散条件有利,以多云天气为主,空气质量良好;27日起,地面受弱气压场影响,持续静稳,湿度较大,导致扩散条件不利,可能出现轻至中度污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