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在苏州、南通地区开展调研
来源: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3-03-27 09:09   访问量:

3月21至22日,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带队赴南通市、苏州市等地,围绕“生态岛”和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文明学院共建、文明城市和生态示范创建等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提升生物多样性科学谋划“生态岛”试验区建设

在南通五山滨江片区,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该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详细了解了区域范围内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岸线腾退修复工作进展,认真听取了军山“生态岛”试验区规划建设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五山滨江片区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的创新探索和积极成效,要求地方围绕生物多样性提升的总体目标,统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加强生态修复,完善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同时进一步优化“生态岛”试验区建设思路和布局,不断推动区域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

强化共建共享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管理能力

在南通,调研组和南通市政府就江苏省生态文明学院共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把江苏省生态文明学院建成国内权威、省内一流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培训基地和生态环保专业技能实训基地,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生态文明教育培训提供有力支撑。

筑牢生态屏障规范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监管

在南通海安市,调研组现场查看了水务集团城北污水厂生态安全缓冲区和常安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及运行情况。在得知海安市已实现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生态净化型生态安全缓冲区全覆盖时,调研组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强调要加强项目常态化运维管理,拓展生态涵养型、生态修复型、生态保护型等生态安全缓冲区类型,同时构建生态安全缓冲区成效评价体系,强化项目监测评估,进一步发挥生态安全缓冲区的经济效应、生态效应和社会效应。

加强生态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在苏州张家港市,调研组现场调研了张家港湾湿地公园和黄泗浦生态公园生态修复提升工程建设情况,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的生态保护修复成果和自然禀赋,进一步打造生态品牌,谋划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途径,加强生物多样性观测和宣传教育,走出富有地方特色的生态保护修复新路径,加快建设“新鱼米之乡”。

突出示范效应 加快推动文明城市和生态创建

在近期召开的省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上,张爱军部长部署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特别强调张家港等地文明典范城市评选“保一争二冲三”的目标。调研组和张家港市政府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中涉及生态环境相关工作、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副厅长尹荣尧强调,生态环境是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中一项重要指标,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结合省级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借力借势,加大对张家港市等地的服务指导力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政策、项目、资金向这些重点地区下沉。张家港市要坚定“首创必成”的决心,加快补齐问题短板,加强上下联动和协调沟通,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副厅长尹荣尧充分肯定了南通、苏州两市在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抓好长江大保护,加快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建设,推动文明城市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在持续做大“生态分母”、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大生态环境容量的同时,统筹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江苏示范”。

南通市、苏州市、海安市、张家港市政府和生态环境局有关领导,厅自然处、宣教处、宣教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