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内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以生态岛建设推动太湖生态持续向好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发布日期: 2023-03-10 09:54   访问量:

“歌里唱‘太湖美’,多美啊。但一想起蓝藻,就起腻了。工业和生活排放一度对太湖污染很大,治理花了很大力气。我们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搞不好就不是‘金山银山’,反而成了亏钱买卖。”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语重心长地说。

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也是上海、江苏、浙江重要的饮用水水源,但2007年暴发的蓝藻将太湖富营养化的现实状况展露无遗。

“为应对蓝藻危机,多年来,江苏省以最严格的标准、手段治太,取得阶段性成效,入湖污染物总量大幅削减,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连续15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太湖水体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目标。”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治太也有了新要求。“我们希望在太湖治理中协同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生态系统质量和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能力持续提升。”王天琦表示,“建设生态岛正是江苏省做出的积极探索。”

2022年4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江苏省生态岛试验区建设方案》,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生态岛建设。“生态岛可以是自然保护区、重要物种越冬迁徙地、特点生态系统类型中的物种丰富地。”王天琦告诉记者。

涵盖金庭镇区域范围内的西山岛等27个太湖岛屿和水域的苏州太湖生态岛正是其中之一。2021年底,太湖生态岛启动一期湿地修复工程,目前已完成保护和恢复湿地面积31.8万平方米,并通过种植芦苇等水生植物等生态手段,为削减通湖河口氮磷污染、蓝藻治理等提供新方案。

2022年,在苏州市、吴中区两级配套的15.6亿元投资支持下,金庭镇环太湖湿地带、碳汇林等一批生态项目已开工建设,2000亩成片树木被种在岛上。“国蝶”宽尾凤蝶和有着3亿年历史的植物“活化石”松叶蕨的现身,则成为太湖生态岛生态持续向好的有力证明。

王天琦认为,苏州等地积极探索生态岛示范建设,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生态岛建设的本质内涵,在理论和实践层面积累了建设经验。

“江苏省迫切需要在关键区域先行先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开展生态岛试验区建设。”王天琦指出。

江苏平原广阔、通江达海、水网密布,是江、河、湖、海等多点交汇聚集的典型平原水乡。但全省国土空间和生态空间高强度开发,形成了密集型产业空间结构,生态空间遭到不同程度挤占、自然生态环境破碎化趋势加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逐渐下降、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不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不畅等问题仍然突出。

因此,需要通过建设生态岛试验区来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生态岛试验区系指在长江沿岸、大运河沿线、沿海湿地、江河湖荡、低山丘陵等流域海域区域,根据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分布,以相对完整的自然地理单元为基础,以1个或多个县(市、区)为单元,统筹划定的科学合理片区。

“下一步,我们将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对受污染、受损害、受破坏、受干扰的自然生态系统,实施科学的、积极的和适度的人工干预措施,实现人工支持引导下的生态系统自我调节和正向演替,改善动植物生境,提高生态产品供给和转化能力,为太湖乃至江苏全省的生态保护提供长效路径。”王天琦表示。(中国环境报任靖张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