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互动平台>在线访谈
为了苏州的蓝天白云,苏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询问,就关注这个问题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5-16 10:00   访问量:

       2018427日,苏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召开。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就社会普遍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1.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姜利荣:请问我市的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特别是老百姓关心的PM2.5这个污染,我市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

 

    苏州市环保局局长毛元龙:我们连续三年,展开了在线源解析,从2017年的源解析来看,我们的机动车污染,还有燃煤 、扬尘、工业源是整个PM2.5的主要来源,这个使我们下一步针对PM2.5的治理,更有针对性。

 

2.苏州市人大代表朱建军:我市目前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 来防治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污染?

 

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高昶:对于总量来说,我们严格按照国五排放标准来控制,此外通过排堵促畅,来提高机动车的通行效率。因为机动车的怠速行驶会增加对大气的污染。我们主要进行了绿波带的建设,目前全市已经实施绿波带有163条。

 

3.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陶金龙:我想问的是在公交系统中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什么状况?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陆文华:我们的计划是到2018年末,古城区全部实现纯电动公交汽车、插电混合式公交车达到100%全覆盖。最晚到2019年年底,能够把全市所有公交场站,凡是能够建充电桩的全部建充电桩。

 

          会上,9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从不同方面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进行了询问,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应询答复。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到会作了表态发言。王翔表示: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认真落实专题询问的意见建议,加快提升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水平,努力给代表和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将从六个方面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

    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指出: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方式上一个重要创新。陈振一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要切实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合力治气、依靠制度治气、推进依法治气,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询问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的法定权力,也是推动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改进和提高工作的有效形式。

        据了解,会后,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要把本次专题询问的问题和建议整理好,形成审议意见,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对应询机关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本次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提出对策措施,抓好所做出的承诺事项的落实工作。

       ●市政府要在收到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后3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