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地新闻
产业高度集聚区的高质量发展“昆山之路”
来源: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3-04-27 08:57   访问量:

四月的夏驾河生态公园,目之所及便是一幅大自然描绘的醉人春景图。这里不仅有枝干挺拔、蓬勃向上的香樟,穿透春季的浪漫;更有成片的垂丝海棠婀娜多姿、楚楚动人,摇曳出温柔诗意的自然;花开正盛的樱花树,热烈而缤纷,与不远处的绿植相得益彰,将公园装饰得格外美丽。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胆闯、勇敢试,通过靶向攻坚治污防、紧盯短板抓整改、转型升级促长效,全方位提升区域环境治理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调轻调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走出了一条经济繁荣与绿色发展协同并进的“昆山之路”。

靶向攻坚治污防“生态绿”成靓丽底色

一直以来,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两手抓”,在提升污染物收集处理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前端减少排放;在解决存量环境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源头削减增量;在严格实施环境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激励绿色发展。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时转思路、转方法,在全方位推进用地、产业、能源等布局和结构调整,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基础上,还适时提出强化源头治理的新思路、新举措,实施清洁原料替代、超低排放改造等源头治理措施,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3年,全区累计完成351项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截至目前,SO2、NO2、PM10年均浓度大幅下降,对比2015年,下降比例分别为60.9%、21.6%、47.1%;PM2.5年均浓度由53微克/立方米降低至27微克/立方米,下降比例49.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5年的256天突破至2022年的307天,优良天数占比从70.1%提升至82.5%,占比提升12.4%,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因产业高度集聚,在生态环保领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不小。如何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由‘量’到‘质’的转变是摆在昆山开发区生态环保人面前的‘必答题’。”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环局副局长朱玉龙认为,只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摈弃“就污染论污染”“就降碳论降碳”的思维模式,在“深入”上拓展思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尤其是要加快绿色转型步伐、持续提升危险废物减量化水平等现有源头治理举措的落实,才能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实现从“打被动仗”到“打主动仗”的转变。

紧盯短板抓整改落实落细环保信访促和谐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生态环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尤其是丰田工业、南亚周边区域异味投诉件,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持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建设,一方面通过圆桌会议的模式,面对面加强信访人参与程度;另一方面制定“一厂一策”、溯源分析等方法,协助企业委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驻场调研,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开展深度整改。

“通过督导帮扶,企业积极整改,去年丰田工业周边异味信访投诉件同比2021年下降86.1%;南亚周边区域异味投诉信访件也同比下降59.5%,作为省第二轮督办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压降环境信访隐患,预防是重点。为此,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了蓬朗老街、金融街、青阳港城市滨水中心等5个区域空气清洁带,去年更追加投入600余万元新建了5个空气标准站点、5套TVOC监控设备、6套恶臭在线监控系统,科学完善了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基本健全了环境质量在线监测监控体系,全天候监测水、空气、噪声、尾气、辐射等数据,为全方位、全要素、全时段动态准确掌握园区周边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及园区污染物排放量情况提供了完备的数据支撑,有效提高了环境质量的监管水平和预警预测能力。

转型升级促长效 碧水蓝天绘就如画风景

优质生态环境不只是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更是百姓近在咫尺的幸福感。深谙此道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绿色低碳融入到产业结构、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努力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园区新样板,让人与城和谐相处、和合共生。

早在2017年,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就针对化工、电镀、喷涂等重点行业,发布《关于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若干配套政策》,激励企业关停高污染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实现节能减排,如电镀企业全面关停电镀工段一次性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油性喷涂企业全面关停喷涂工段一次性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政策执行近6年来,全区8家电镀企业关闭电镀工段、6家企业关闭油性喷涂线、7家企业转出化工行业,共投入奖补资金2749.7万元,实现减排废水1200吨/天,减排VOCs56吨/年。

在此基础上,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还严格执行项目引进会审制、招商项目节能评估和环保准入要求,对能源资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环境风险高的项目实施“一票否决”。同时,先后制定出台了《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空气质量评估及提升方案》《开发区光电产业园VOCs整治方案》等一系列意见方案,推动经济社会向着“含金量”更足、“含绿量”更多、“含碳量”更低的绿色发展方式转变。

不断“精修”的环境,提升了生态颜值、凸显了生态价值。如今,这里已成为创新创业企业扎根的沃土,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加速聚集,政策、载体等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一个个美好正在发生。

站在新的起点,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进一步提振“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以更实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实的作风,不断改进和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成为常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