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地新闻
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苏州实践”
来源: 引力播  发布日期: 2023-05-22 09:12   访问量:

□苏报记者惠玉兰

“微笑天使”江豚时隔数十年再现长江张家港、太仓段;“国蝶”宽尾凤蝶、“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活化石”松叶蕨纷纷现身吴中太湖生态岛;“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凌波仙子”水雉多次现身昆山、苏州工业园区等地……随着苏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些珍稀野生动植物频频“亮相”。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之一。苏州,作为享誉全国的江南水乡,依山傍水,生态资源、湿地资源极为丰富,拥有太湖、阳澄湖等大小湖泊400多个,长江、京杭大运河等河流2万多条,内陆湖泊湿地面积全省第一,物种资源丰富。

天然厚礼,欣然护之。它们是环境向好的重要指针、自然界的瑰宝、生态链中的珍稀成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直接反映。苏州正在通过扎实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描绘一幅“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政府主导,物种恢复蔚为壮观

无边的稻田,一群群白鹭、野鸭在自由飞翔。近日,记者在昆山天福国家湿地公园,探访人与鸟共享的“四季水田”。

“你看它们多自在,这里有它们喜爱的食物和生存环境”,天福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中心湿地保护科科长蒋健康,指着不远处芦苇荡里的国家Ⅱ级保护动物蓝喉歌鸲说。天福湿地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这条迁徙路线经过我国东南沿海,涉及候鸟500多种,水鸟300种左右,候鸟近千万只。早在2006年,天福湿地就开展了持续的生态修复工程,在现代化城市集群发展、生态环境碎片化的长三角区域内,打造了一片弥足珍贵的生态保留地和江南水乡农耕文化传承展示区。天福湿地设有59个生态监测点,监测项目包括水质、气象、空气质量、土壤和动植物资源等,目前已记录鸟类223种。

天福国家湿地公园仅是苏州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的一个缩影。去年,苏州吴中区完成全区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记录物种1196种。今年4月,吴中区委托南大环规院开展热点区域2023年生物多样性观测,并选定动植物资源尤为丰富的太湖生态岛为今年的主要观测点位。此次观测到春季植物300余种,包括丁香杜鹃、羊踯躅、云实等观赏植物,金樱子、半夏等药用植物,沼生水马齿等生态环境良好指示物种。

同年10月,园区生态环境局启动第三轮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同月,摄影爱好者黄建明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青头潜鸭。截至目前,园区共完成7次生物多样性野外调查,发现有红隼、黑翅鸢等21种国家级保护动物,乌鹟、棕扇尾莺等26种新物种。一个又一个惊喜背后,是园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部署,扎实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苏州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协同推进,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监督执法等各项举措。“我们要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融入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管。”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鹤介绍,在政策层面,苏州市印发《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明确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加强空间管控,全市共划定11大类113块生态空间保护区域,生态空间保护区域原则上不得占用,为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以“一山一策”“一湖一策”“一岛一策”为重点,强化生态保护修复,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加强生态廊道建设,突出Nbs理念,提升生态稳定性;开展长江“十年禁渔”,强化部门协同、流域联动、交叉检查等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织密河湖保护、物种栖息防护网。

2022年,苏州一共记录到鸟类20目64科330种,为历年最高纪录。这一年,监测点还首次发现了黄腹山鹪莺、小蝗莺、白头鹀等5个苏州市鸟类新的记录种,其中黄腹山鹪莺更是江苏省首次发现。

全民参与,生物保护合力日益增强

5月18日下午3点,在吴江东太湖岸,一支志愿者队伍忙活开了。他们分工明确、操作着各种专业工具,有的蹲在树丛中登记植物、有的用穿越机追踪动物、有的用长焦镜头拍鸟、有的用无人机采水样、有的用无人船实时分析水质数据、有的用无人潜艇拍摄水生植物……他们正是吴江生态环境局委托的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他们在吴江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首次将调查过程“大公开”,同时主持人和专家为现场志愿者讲解,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小知识。

近年来,苏州有序推进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通过调查系统摸清生物多样性“家底”,为区域或本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支撑。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孙芳介绍,近年来,一些新型技术,比如环境DNA、AI识别、声呐等正在逐步应用到生物多样性监测中,同时越来越多环保公益组织也加入生物多样性监测队伍之中。为长期观测,了解生物变化情况,苏州在张家港湾、常熟南湖、昆山天福湿地等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建设观测场站,从而满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需要。

天然“氧吧”常熟南湖省级湿地公园内,建有常熟市南湖生物多样性观测站。5月13日,常熟尚蓝绿色环保俱乐部组织董浜镇20余组家庭在这里开展了一场生物寻觅之旅。学生和家长们坐上游轮游湖观鸟,尚蓝志愿者讲师吴晓宇则逐一介绍南湖丰富的鸟类和鱼类。“通过组织观鸟活动,能够让更多人认识南湖湿地越冬鸟类的丰富性与重要性。”常熟尚蓝绿色环保俱乐部负责人姚振新说。尚蓝志愿者在日常巡护鸟类栖息地南湖湿地的同时,一直密切关注着周边动植物的状况,多次发现保护动物黑水鸡及一些野鸭陷入险境事件。今年以来,尚蓝志愿者累计开展保护动植物巡查活动156次,解救鸟类13次,保护鱼类28次。

5月21日,由沈艳带领的吴江蓝天环保志愿者队伍在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开设了一堂名为“生物之网”的自然教育课,志愿者们还带领孩子们成为“湿地调查员”,用各种工具去观察湿地,了解自然调查方法,直观感受生物多样性在生态保护中的意义。截至目前,吴江蓝天环保志愿者协会已累计开办400余场环保志愿活动,31个涵盖自然教育、社区(农村)环境治理、环保志愿者培育的服务项目,累计直接被服务人群2万余人次,间接被服务人群20余万人次。

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进机关、进课堂、进社区,形式多样的生物多样性主题课程,让大家直观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把生物多样性理念播撒进更多人的心房……越来越多的人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生态环保意识,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绿色共建实践之中,汇聚成一股股“清泉细流”,迸发出尊重自然、珍爱物种、保护生态的强大合力。

蓄力蓄能,走出生态产业链发展新路

得益于政府主导全民行动的保护,苏州市生物多样性“家底”不断丰富。围绕生物多样性主题,苏州一些地方也探索出了发展新路径。

太湖生态岛建设、全域旅游、环太湖1号公路……带火了吴中区金庭镇的“角角落落”,往日里幽远的小岛、僻静的山间小道,受到背包客们的追捧。金庭镇还借力生态资源,积极打造特色民宿,如今,新颖、高标准的民宿成为周末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节假日一房难求。与此同时,百度世界级自动驾驶示范岛项目、中建二局生态环保科技等绿色产业项目已相继落地和注册,一幕幕新场景正在激活新经济。

随着生物资源的不断挖掘,在苏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同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相结合,不断放大生态文明新优势。曹健康是土生土长的天福社区(原天福村)居民,也是一名新型职业农民。他在天福拥有26亩地,是当地知名的葡萄庄园主。曹健康说,多亏了天福湿地公园引流而来的顾客,10多年来,他的阳光玫瑰葡萄大受欢迎,一条农旅融合的产线成了大家口口相传的“爆款”。据保守估算,曹健康的葡萄园亩产4000斤,年收入远超50万元。

生物多样性蕴含极其丰富的生态价值。苏州正在编制苏州市自然生态保护修复等专项规划,深度维护和夯实苏州江南水乡生态本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完成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为绿色发展蓄力蓄能。按照市级要求,常熟引智借力,积极构建整体性、多层次的物种保护网络体系,依托生物多样性调查、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生态空间管控等成果,探索建立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努力提升生物多样性指数BI及生态环境质量EQI指数。

苏州市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苏州将构建形成“1+9+30”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体系,即:完善政策制度、优化空间格局、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构建监测评估体系、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创新可持续开发利用机制、严格执法检查和评估、推动公众参与、完善保障措施。“我们将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体制机制改革新路径,释放可持续的生态红利和社会效益。”张鹤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