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环境执法大练兵
环境执法大练兵-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体事迹
来源: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12-15 15:44   访问量:

苏州市积极适应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新形势、生态环境执法铁军建设的新要求、环境政策标准密集出台的新特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更加隐蔽化信息化的新趋势,狠抓思想作风和业务能力。2021年1-11月,苏州全市共立案查处1965起环境违法案件,处罚金额2.61亿,位列全省第一;苏州市环保部门共向公安部门移交案件140件(其中刑事84件,行政56件),位列全省第一;共查处五类案件226件,办理大案要案111起,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被生态环境部评为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被生态环境部、最高检、公安部联合评为2020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集体,2021年江苏省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技能竞赛中,我局获得团体一等奖,两名同志分别获得个人第一名和第三名,江苏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技能竞赛中,我局获得团体第一名,两名同志分别获得个人第一名和第四名(新增的荣誉),被苏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激励干事创业、奉献火红年代”先进集体,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强化队伍建设,筑牢铁军建设根基

结合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实际,苏州市生态环境局针对性地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铁军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制定16条对标补差事项清单、26项争先创优工作清单,着力打造思想政治、基层组织、工作作风、责任担当、能力素质、党风廉政等6个方面的铁军主力先锋队。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和长效化管理,分五批次对全市11支执法队伍开展突袭式拉动演练,通过真比真考,促进真学真练,确保全市执法队伍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机制化落实8项执法业务培训举措,提升全员执法业务能力,今年以来,组织全市环境执法人员开展16次业务集中学习;开展2期军事化封闭式业务脱产培训,计划三年内对全体执法人员完成脱产轮训;组织4次机动车检测执法、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专项培训;建立18人市级执法能手库并实施动态调整,激励更多一专多能的执法能手入选入库;组织执法人员每年至少撰写一篇业务调研报告,形成人人思考研究问题的风气;健全全员执法机制,所有每人每月至少参加一天执法检查,每人每年至少参与一件案件全流程办理。

二、提升实战本领,锻造执法钢刀利刃

一是狠抓执法规范。拓展执法稽查方式和范畴,坚持常态化全覆盖稽查与重点问题专项稽查相结合,今年已开展执法稽查9次,及时发现和纠正共性问题14个。采取交叉互查、市级随机抽查、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的方式开展案卷评查,提升案卷质量。二是狠抓比武考核。组织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和新固废法大比武,促进新标准新法规的掌握运用。会同中共苏州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苏州市总工会开展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业务技能竞赛,对执法人员现场勘察、调查询问、案卷制作等能力进行考评,通过比武促进业务提升。联合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兴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应对跨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全要素综合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检查考评,随机抽取企业、随机抽取问题、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邀请行业专家点评,提升执法人员安全生产检查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非现场执法。在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成立非现场执法科,综合运用污染源自动监控、危废动态管理系统、用电监控、机动车排放监管平台等系统开展非现场监管。加强与税务等部门协作,开展数据比对研判,查处活性炭非法处置案中案等一批案件。

三、加强绿色帮扶,突出污染源头治理

一是帮扶企业治污降本增效。拍摄《谈天说炭》5分钟短视频,超过20家微信公众号转载,累计点击率超过25万次,印制优质活性炭应用宣传册1万份,结合现场检查向企业发放,引导企业充分认识使用优质炭的利好,推动实现提升环境效益、降低企业治污成本和违法风险的多赢态势。二是开发“企业环保自查自纠”手机APP。通过“一证三图+N码”方式,实现排污许可标准化、清单化,目前服务企业近2000家,自检自纠500余个环境违法风险点,被多家国家和省市媒体进行专题报道。三是出台“绿色助企十四条”。首创推出“绿色助企十四条”,量身定制服务内容,精准全面开展帮扶,化解影响企业绿色发展的难点痛点,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污染治理水平,协同推进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相得益彰。

苏州将坚守“合法合规执法、有力有效服务”的理念,锻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先锋主力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