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内动态
江苏启动2022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来源: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发布日期: 2022-05-19 10:46   访问量:

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要求,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动员部署会,启动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英剑波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厅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主要负责人总结了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表彰了2021年度生态环境部和省厅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解读了江苏2022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方案。

会议指出,2022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将充分发挥大练兵“补短板、强基础、激活力、抓落实”的作用,做到“三全三实”:全年、全员、全过程;突出“实训、实战、实效”。

会议要求,2022年执法大练兵要突出政治引领、问题导向、实战实效、守正创新,做到5个加强。

一是加强违法案件查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省、市两级执法部门定期组织案卷评查,加强交叉互评,提高评查质量,强化成果运用。加强典型案例发布,鼓励查办新法规、新领域、新划转职能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和严重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全面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二是加强非现场执法,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在日常执法中充分发挥在线监控、工况用电、视频监控、热点网格、大数据分析等非现场技术手段的作用,进一步规范非现场执法工作程序,健全精准发现问题机制,不断创新执法方式,使非现场执法成为监督执法的重要手段和利器。三是加强移动执法应用,完善信息化体系。深入推进移动执法系统建设,确保执法办案过程全流程记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加强移动执法记录仪在执法检查中的应用,确保持有效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全面使用移动执法系统,进一步提升移动执法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时效性。四是加强实战化练兵,助力重点任务攻坚。积极选派执法能手参加部、省组织的“实战练兵”行动,同时结合各地产业特点,针对排放大户,组织各类实战比武,将大练兵战场延伸至大气管控行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排污许可证监管等专项行动中,以战代练,增强练兵实效。五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健全制度保障体系。开展执法机构规范化单位建设,落实统一着装执法规定,严格执法资格审核,规范执法证件管理,组织执法队伍整训,开展执法稽查检查,落实“543”执法人才培养工程,全面提升队伍综合业务素质。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持续提高执法效能,确保江苏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成绩在全国进位争先,确保江苏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全省执法条线工作人员着新式执法制服参加会议。省厅领导、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厅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全体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县(市、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及执法大练兵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