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内动态
“金环”对话干货满满 政银企三方共助美丽江苏建设
来源: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2-06-14 09:28   访问量:

6月10日,江苏第七次“金环”对话会在南京举行。

“金环”,是指金融和环境保护,自2018年10月,我省首次召开“金环”对话会以来,对话会已成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等沟通交流的重要机制。

本次会议以“政银聚力夯基助企”为主题,重点围绕金融赋能全省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供需对接,旨在借绿色金融“东风”,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加快美丽江苏建设。

绿色发展,迫切需要金融支撑

生态环境治理是有成本的,需要拿出真金白银投入。融资难、融资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投入,企业迫切希望能够得到绿色金融支持。

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南京的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南京各个隔离点的垃圾、核酸检测的废弃物等都由该公司处理。“为了应对疫情变化,我们今年进行了扩产,公司投资1.5亿元扩建医疗垃圾焚烧项目。目前资金紧张,盼望能够获得绿色金融支持。”公司副总经理曾以昌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和江苏银行对接,申请5000万元的“环保贷”。“环保贷”利率低,有助于企业缓口气再发展。

在历届“金环”对话的推动下,我省绿色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绿色金融“朋友圈”不断扩大;“环保贷”业务由萌芽起步到蓬勃发展,有力解决企业环保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出了一批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更好引导金融资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形成了“政-银-企”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查斌仪介绍,截至一季度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达1.95万亿元,同比增长49.06%,占全国绿色信贷余额的10.8%,当年新增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绿色债务融资工具46.1亿元,绿色金融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在金融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太湖办主任秦亚东现场分享了几组代表性数据:全省单位国土面积GDP是全国十倍左右,去年GDP增量居全国省(市、区)首位,但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以上和2.9%左右。太湖流域人口密度达到全国8倍以上,单位国土面积经济总量是全国的20多倍,但太湖治理连续14年高质量实现“两个确保”(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湖体总磷、总氮浓度达到近10年来最好水平。  

搭建桥梁,打出优惠政策“组合拳”

成绩固然可喜,但江苏有着全国人口密度最高、工业企业最多、人均环境容量最小的特殊省情,环境容量“超载”的现象十分突出。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需要多方努力。

会上,广为关注的“环保担”产品正式亮相。据悉,为引导更多金融资本进入生态环境领域,助企纾困稳增长、稳投资、稳市场主体,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再担保集团共同启动推出了“环保担”产品,并将在全省范围内实施。

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介绍,“环保担”政策通过新增环保产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碳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等项目提供低门槛、低成本、高额度的增信支持,进一步降低环保项目的融资利率和融资担保费率,对绿色领军企业实施“零保费”,缓解环保企业大额融资难、融资利率高等问题。未来,“环保担”将与“环保贷”双轮驱动,共同助力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创新发展。

为进一步加快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现场,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陈志鹏发布生态环保惠企助企政策措施、2022年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

为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生态环境厅相继出台了服务高质量发展“10条”、保护企业产权“23条”、支持复工复产“18条”、服务外资企业“10条”、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计划、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16项举措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企业绿色竞争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是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保障。今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江苏省“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为全省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擘画了蓝图。为推动规划落实,强化项目支撑,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征集谋划了一大批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年度重点工程项目,其中2022年新开工、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共7大类422项,计划总投资约576亿元。据悉,相关项目已经形成了具体项目清单,以便各家金融机构、有关企业与建设单位开展对接合作。

惠企助企,增强企业绿色竞争力

为了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现场还举办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签约仪式。此次签约由18家金融机构与24家生态环保企业和单位进行,签约项目覆盖江苏13个设区市,涉及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多种类型金融企业,包含项目融资、流动资金贷款等多种融资服务方式,总金额达到256亿元。24个项目,涵盖绿色低碳发展、环境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修复、疫情防控等领域。 

宿迁市黄墩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现场签约。“骆马湖前几年由于非法采砂造成生态破坏,宿迁市湖滨新区对骆马湖要进行生态修复,包括退捕还湖、渔民上岸、水产养殖产业发展等。”该公司财务总监丁刚介绍,渔民上岸需要补贴、修复生态需要投入,项目在运作之初,就能获得工商银行10亿元的贷款,享受基准利率,赶上了绿色金融的好政策。据悉,后期企业还会享受到相关利率补贴。

“借‘金环对话’的东风,我们和银行面对面,获得了3亿元的贷款。”常州金惠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潘忙青告诉记者,公司正在推进长荡湖的水利工程项目,手头资金紧张。由于项目属于环境基础设施类型,获得了南京银行的支持,这次的签约是雪中送炭,在利率方面比较优惠,可以节省20%左右的利息。   

“生态环境部门将坚持开放姿态,推进务实合作,继续放大环保激励与约束效应,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激励更多金融资本参与到生态环保中来。”秦亚东表示,将加大环境政策、项目规划、执法计划等环境信息发布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既帮助金融机构发现新的业务增长点、降低不良贷款、规避管理风险,也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共同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