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业内动态
长三角一批生态环境重要合作事项签约
来源: 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6-08 09:38   访问量:

6月6日下午,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

在会前举行的成果发布暨签约仪式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联合发布一批生态环境领域重要报告,签署一批重大合作备忘录和战略合作协议。

具体内容包括:《长三角区域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报告(2023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质量报告(2022年)》《协同推进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数据共享合作备忘录》《建立长三角区域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环保信用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备忘录》《沪苏交界地区跨界河湖共保联治备忘录》《苏皖交界地区跨界河湖共保联治备忘录》《浙皖“2+5”交界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备忘录》《长三角区域外来物种入侵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工作备忘录》《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低碳转型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这批签约内容涵盖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数据共享、环境监测、跨界水体共保联治、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外来物种入侵、港航低碳转型发展等多方面内容,这意味着长三角生态保护的覆盖面更广了。

以去年沪苏浙皖四地共发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为例,这是国内首次由地方层面共同公开发布跨省级行政区域空气质量预报结果。本次在《浙皖“2+5”交界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备忘录》中也有加强:要强化交界地区的污染天气预报能力建设,推动5市空气质量数据共享。

像沪苏跨界水体共保联治区域为两省市所有跨界水体,重点是浏河、吴淞江、朱库港、急水港、千灯浦、盐铁塘、太浦河、淀山湖、元荡等。

此外,长三角也在生态保护上持续“加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获悉,就在签约仪式的前一天,浙江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在安徽合肥签署《共同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样板区协议》。筹划多年、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样板区建设揭开“面纱”。

在协议中,补偿标准更高了,从2023年开始,双方每年出资额度从过去的最多出资“2亿元”提升到“4亿元至6亿元”。补偿方式更优,深入探索园区共建、产业协作、人才交流等多种合作方式,推动单一补偿向综合补偿升级。补偿范围更广,补偿范围更是从三轮试点期间的3市10县扩大至4市34县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黄伟陈澄姚政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