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互动平台>在线访谈
苏州市环境保护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28 10:00   访问量:
 

 

    1116日,市环保局毛元龙局长、蒋勐副局长等人参加了苏州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活动,就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1.韦先生:他家小区周围有不少的工业厂房,没到下班五六点,就会有非常刺鼻的味道从厂房飘出来,他也多次和环保部门举报,但总是没有收到效果,不知道这个问题该由谁负责?

苏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孙昕支队长:吴江城北区作为工业区,这几年在周边建起了几个小区。苏州市环保局与吴江区环保局联合对该区域进行了排查,发现了两家企业有排放废气嫌疑。目前已对这两家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监测,确实发现了不少废弃排放问题。执法部门已经对两家企业进行了查处并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在节目之后,苏州市环保局还将会同吴江区环保局,对涉事企业再次进行排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如果再次发现问题,将严加处理,并视情况对该区域进行规划调整。

2.钱女士:她家的正对面就有一家工厂,外立面上安装了7台空调外机,一启动起来吵得不得了,实在影响自己的休息,打电话给12345也没有得到效果,希望苏州市环保局的负责人可以给出解决方案。

苏州市环境保护局环境违法行为举报中心孟咸敏主任:,噪音监测归属于姑苏区环保局管辖范围,如果钱女士仍然听到噪音影响了休息,可以拨打12369环保热线,监察人员也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监测。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责令相关企业进行整改。

3.袁女士:浦庄大道高压线,想问问对人体是否有辐射影响?

苏州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唐剑飞站长:苏州的高压线铺设都是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来设置的。对于辐射环境的问题,苏州市按照国家标准有两个数值要求,一是电场磁场强度小于4000伏每米,另外磁感应强度小于100微特斯拉。我们国家的标准相比欧美国家的标准更加严格。所以市民不用为电磁辐射问题而担心。

4.吴先生:临湖镇界路村还有老虎灶存在。

苏州市环保局信访办陈思主任:节目之后,我们将会同吴中区环保局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临湖老虎灶2.jpg

经查,吴先生所反映的是临湖镇界路村前青(416毛窝里一陈姓村民在自家从事浴室及售卖开水服务,有一个开水炉及一个小锅炉,主要以废木料及生物质颗粒作为燃料,产生的废气接入楼顶后经简单除尘排放。执法人员现场约见了该户居民,要求使用清洁能源,减少甚至避免扰民。

5李先生:合景瑞峰小区商铺开了饭店,油烟扰民,商铺上面就是居民用房。

苏州市环保局信访办陈思主任:节目之后,我们将会同吴中区环保局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花旗便当位于木渎镇瑞峰商务广场1123室,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名为“吴中区木渎夏氏小吃店”,主要从事餐饮服务。该饭店厨房间有4个灶台,餐厨油烟经油烟净化装置收集处理后经管道排至商务大厦西侧由于饭店老板疏于管理,做菜时厨房后门未关闭,导致部分油烟溢出;同时,因饭店主营川菜,油烟味较重且排放口距离居民较近,造成油烟扰民。

根据投诉人反映的情况和现场检查情况,木渎镇建设环保局至现场约谈了饭店夏老板,要求其针对油烟扰民问题进行整改:1、要求饭店加强管理,营业期间厨房间后门必须关闭,防止油烟溢出,并清理后门周边油渍,保持环境整洁。2、要求饭店立即改换油烟排放口位置,远离居民区。3、要求饭店落实油烟净化装置的清理、维护工作,确保油烟净化装置正常运行。夏老板愿意配合整改,承若做菜时将南侧后门关闭,同时已联系油烟管道安装人员,寻求可行方案后对油烟管道排口做调整,改善油烟扰民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对花旗便当的日常监管,督促其加快落实油烟问题的整改,避免油烟扰民情况的再次发生。

6.主持人:我们看到经20181015日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决定限制高排放机动车通行,121号起正式实施。出台这个措施的背景是什么,对苏城的环境质量改善能起到什么作用?

苏州市环境保护局蒋勐副局长:随着苏州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苏州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截至20187月,苏州市注册登记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85万辆,位居全国第四,苏州市机动车尾气已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其中国及以下汽油车约21.3万辆,约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6%,但污染排放贡献率却占整个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的20%左右,汽车污染物都是低空排放,可以很快导致环境污染浓度升高,对人体健康有较大危害,因此对国及以下的高排放汽油车进行进一步的监管和淘汰迫在眉睫。

机动车限行以及淘汰补助政策的实施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积极作用。此次苏州市是对注册登记满十五年且排放阶段为国一国二的小微型汽油车实施中环以内限行,同时鼓励淘汰老旧汽油车,对自愿淘汰的微小型汽油车车主给予4000/辆的补贴。到2020年年底,如果可以全部淘汰2005年前的高排放车,预计每年可减少一氧化碳8.92万吨,碳氢化合物1.1万吨,氮氧化物1.5万吨。希望通过这些手段,进一步减少高排放汽油车的数量,降低机动车污染贡献率,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7.主持人:每年到秋冬季,苏城的高污染天数会有所增高,我们有什么举措来应对或抑制减少高污染天吗?

苏州市环境保护局蒋勐副局长:冬季是污染天气高发频发的季节,为有效应对污染天气过程,实现污染过程缩时削峰,今年以来,我市采取了多项举措应对和抑制污染天气。一是印发《苏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和异常情况管控实施方案》,安排专人通过盯紧小时监测数据、预测情况每日推送、异常数据及时报告等方式,从91日起,每日对我市当天及第二天环境空气质量进行预测分析,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迅速发布预警并及时实施削峰应对。截至目前,共发布40次空气质量异常预警,均在第一时间迅速实施削峰应对,取得了良好削峰成效。二是出台实施《苏州市改善空气质量强制污染减排强化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省方案明确苏州市减排目标,确定燃煤排污控制、重点企业限停产、机动车、船舶、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工地道路扬尘控制、油气污染管控、散乱污整治等11项强化减排措施。排定强制减排重点管控企业291家,通过强效减排,确保达到省减排目标要求。三是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管控。编制完善《苏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排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企业3335家,一旦收到省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立即启动响应等级的应急响应,实施工业企业限产停产、工地停工、道路洒水抑尘、露天焚烧管控等一系列应急削峰管控措施,减少污染排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