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互动平台>在线访谈
苏城议事厅——生态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访谈(节选)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25 15:00   访问量: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大型时政访谈节目“共筑美好生活苏城议事厅”的现场。我是主持人杨斌。今天,我们聊的是“苏州市生态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那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来到现场的各位嘉宾。在我右手边的嘉宾是我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毛元龙。

毛元龙:大家好!

主持人:以及我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专职副主任蒋勐。

蒋勐: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我左手边,左手边是苏州科技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的李新教授。

李新: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我们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督查应急处处长、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二组

组长王欣。

王欣: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现场同样还有一个人工智能老朋友小贝,跟大伙儿打个招呼。小贝已经

跟我们提到了说这个寒山闻钟。那么寒山闻钟上这些网友都提出了哪些具体的问题?我们来看一看吧。

主持人:寒山闻钟有一些网友提出各种各样的一些身边的环境的问题。他们讲的这些问题全面吗?

毛元龙:应该说我们在污染防治中通常是五个方面。一个就是大气污染,二是水污染,三是土壤污染,四是噪声污染,第五个还是辐射污染。这些问题应该说都是我们污染防治攻坚办关注的一些环境保护突出的问题。但是近几来说,我们可能重点更把大气和水作为我们的重点问题来关注。

主持人:生态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当中应该是去年就开始实施了。那去年开始实施以来当时提出这个概念的背景是什么?它的实施的目标又是什么?

毛元龙:近几年,随着我们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的人口,我们的车辆总体上污染的总量很大,对环境资源造成的压力也很大。为此 2018年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我们局牵头制定了《苏州市生态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主持人:苏州市民对苏州市水环境的改善是有切身体会的。特别是大气和城区的河道,我们看到都有明显的改善。当然,生态环境的改善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像发达国家也是经历了

几十年的治理才达到目前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水平。空气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我们大家伙现在对于空气质量的看法都是什么样子?我们来看一段短片。

主持人:11月底12月初那会儿,为什么一到冬天的时候就会有雾霾的天气发生?李教授给我们解释一下。

李新:因为冬季的时候地面温度比较低,空气比较稳定,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所以在冬季的时候再加上比如说像北方开始取暖燃煤,那么有一些细小的颗粒也随着空气,随着冷空气

它会南下,然后影响到我们整个长江三角洲的甚至华南的一些地区。

主持人:网友有一个非常生动的比方,说空气污染治理主要靠吹,不是吹牛的吹是风吹,靠大风吹过把污染物给吹走。那么对于空气污染我们肯定有一个专门的了解,哪些污染物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空气质量?请毛局给我们解答一下。

毛元龙:大家可以看到,就是我们苏州实际上现在影响我们空气优良的第一位(污染物)不是PM2.5了,已经是臭氧了。所以说从近几年开始,实际上我们对空气污染的治理是对臭氧。思路和过去(不一样),过去主要是围绕PM2.5,那么这几年我们调整为就是PM2.5和臭氧双控双降。

主持人:毛局一介绍,我们一下子就好像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很多的观众朋友包括市民朋友都觉得这PM2.5我们非常关注。我眼睛一看,我就觉得空气好像不大好。但实际上很多事情不是靠眼睛看看得出来的。PM2.5已经不是主要的污染物了。所以很多的空气质量的监测它是需要有专业化的数据来作为支撑,作为依托的。今天我们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在前不久张家港启用了一个动态的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这个车是什么样的我们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那么像这样的移动监测车它对于空气污染治理它起到的作用是什么?

李新:我们现在强调是精准治污,针对一些比较细小的一些污染源。现在如果仅仅靠人工监测比如说在一个镇、一个村或者一个小区,那么要锁定污染源相对还是比较困难的。那么张家港这个移动监测车的投用对于精准判断它的污染源的特征污染因子的一些类型,这是高科技手段应用,也会取得一个很好的成果。所以我们现在要精准治污,科技发展和科技手段的应用是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主持人:那从一季度的情况上来看,蒋主任,想问问您接下来空气污染治理方面我们会有哪些措施和方法?

蒋勐:应该来说我们现在大气污染(治理)进入了一个攻坚期。好啃的骨头都啃掉了,好减的都减了,但是我们现在要做的还是做减法。那么怎么减是我们关注的,一个就是刚才讲的就是臭氧,臭氧的问题如何能够精准的分析,分析它的形成机理,比如说刚才的走航车就是一个很好的反应,然后能够精准地减。第二个比如说我们机动车(污染源)现在已经排在第一位了,但机动车的减我们不能简单地把车减了,而是要通过车油路一体化的减,所以到了一个攻坚期也是一个瓶颈阶段,需要有很多的更科学更精准的方法来推动。

主持人:刚刚您也提到了有很多好啃的骨头过去已经啃完了,那么好啃的骨头都有哪些?

蒋勐:比如说我们的燃煤锅炉,小锅炉我们从15年开始到17年,我们淘汰了四千台燃煤小锅炉。我觉得这个好啃,就是我们啃完了(才)觉得好啃。但实际上当时也不是很好啃,比如说工业企业的废气治理,这几年我们都通过项目来推进,通过污染治理设施的安装来减少了大气(污染)的排放。我想这个相对来说我们觉得还算是好啃的骨头。那么工业源,它会带来哪些(污染),工业源(污染)我们想重点可能是VOC的排放,那VOC可能就是臭氧的前体物,什么样的一些工业项目会导致一些工业(污染废弃)排放,可能涉及到的一些比如说我们平时见到的老百姓可能每天都接触到的就是机动车的维修行业,它排放的就是(VOC)就是有喷漆,家具制造,印刷行业可能老百姓都能感受到的,还有可能感受不到的一些电子加工,涂层行业,都会产生VOC的排放。

主持人:讲完了空气,我们来讲讲水污染。我想问问水环境督查应急处的王处长,然后肯定也会接到很多关于水环境方面的一些投诉,多不多现在?

王欣:应该说17年的时候还是比较多的,现在来说,如果是针对河道的这种情况,是越来越少。实事求是的说越来越少。投诉问题的方向都在哪些,一般就影响咱们老百姓生活的,比如说有异味了就像您刚才讲的过桥的时候明显闻到异味,可能就会打个电话举报一下。这种情况那么现在是越来越少,现在如果要是有投诉来的话大部分的集中在一些区域,投诉的区域在哪些地方,城区里边现在基本上很少发现了,可能会发现在比如说被撤并的老的镇区里面,本身它基础设施就不是很完善,历史原因造成的嘛。可能造成了比如说小河断头浜,可能有一些确实到了夏天之后,有一些刺激性异味。这时候就有一些举报投诉。那么近几年对于这样河道的恢复也是在做出一定的努力,同时对河道河水的治理也在做出一定的努力。

主持人:想问问王组长,就是生态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当中对于河水的治理,它的重点在哪些?

王欣:重点实际上还在黑臭水体的治理。为什么呢,这黑臭水体对老百姓生活影响比较直接

比较明显,群众反映也比较大。就像今年的话还有60多条黑臭河道纳入了市政府的年度实事项目当中,其实黑臭河道的治理真正的难点,并不是在技术层面,主要还是在长效管理,也就是当地的领导要真正负起责任。比如说我们苏州现在已经普遍实行了河长制,那么河长就要负起河长的责任,要有长效管理的机制。实际上,黑臭水体治理关键在履职尽责。大家也充分看到了你不管主动干还是被动干,总归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但是有一个不同的区别

主动干那么你就是成绩,被动干那叫整改,说不准还会被追责。所以大家思想认识提升了认识到位了,行动自然也就没的说了。可以说是叫真重视真行动,取得了真的效果。

主持人:这些年其实除了一些化工企业转型升级之外,一些小的落后的小作坊,我们也对它们进行了大量的整治工作。相对应的就是一些散乱污的情况,我们一起来通过一段短片了解一下。散乱污它的一些特点是什么,特征是什么?

蒋勐:通过这几年的整治经验总结就是五句话

第一个生产工艺落后低端,第二句话就是外环境受损,第三句话就是少数人得益,少数人得益伴随着后面两句话,一个是周边群众受害,最后一句话就是当它们出现环境问题和安全事故的时候政府买单。因为他们体量太小买不起来。

主持人:我们老百姓想要监督,老百姓想要去发现一些散乱污的企业,那他发现了以后,他发现什么样的企业,他才去拨打,我们的12369和12345的热线来举报?

蒋勐:我想给大家一个更方便更快捷的渠道,就是我们污染防治攻坚办的一个微信平台。那么你进入这个平台以后,关注公众号,你把散乱污企业的照片,你拍一下然后发一个定位,做一个简单的文字描述,然后我想我们会通过我们的市区乡镇三级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样的一个体系来给你识别是不是散乱污企业。如果是的话我们会纳入我们的整治。

主持人:今年我们的政府机构改革专门将我们原来的环保局变成了现在的生态环境局。想问一下毛局,这两者之间的一个变化,到底变在哪儿了。

毛元龙:基本来讲,我们环境保护的内容拓展了,我们的职能也增加了。原来的只是环境保护,现在等于说不仅仅局限在治理污染上,是整个生态系统内容极大的拓展。

主持人:我们苏州的经济发展是居于全国前列的。相应的生态红线它也就变成了一个我们需要保护的艰巨的任务。请教一下毛局长,生态保护红线我们现在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

毛元龙:我们江苏省对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工作起步还是比较早的。实际上在2013年就发布了江苏省的生态红线保护规划。那我们苏州总共有11大类103块,总共面积有3205平方公里,占我们(苏州)整个国土面积的 37%。包括你们刚才讲的湿地,李教授刚才讲的森林,还有自然保护区,还有我们饮用水水源地都被纳入了相关的红线保护。而且我们苏州每年都要出台生态红线的工作方案进行考核,同时我们结合一些专项行动比如说去年生态环境部组织的“绿盾”专项行动对(生态)红线保护情况进行全面的排查,严格的执法。去年六月份,我们江苏省的国家级生态红线也颁布了。这个规划的颁布对于优化我们苏州生态红线的格局,提高苏州生态红线安全的等级,提高我们生态红线的保障。

李新:应该说这几年随着对生态环境工作的重视力度也是不断的在加大,包括过去我们通常所说的一些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也被我们纳入了生态红线的保护的一项内容。

主持人:那最后我们的节目也接近尾声。接下来有请各位对我们这个苏州的生态环境的提升

来做一个展望或者是祝福。

毛元龙: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人间美丽新天堂而努力奋斗。

蒋勐:我对苏州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改善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李新: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苏州人共同努力,我们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

王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永葆战斗的姿势。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共筑美好生活-苏城议事厅。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