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互动平台>在线访谈
苏州太湖水流域治理举措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04 15:00   访问量:

苏州市北依长江,西邻太湖太湖的水域面积为2338平方公里,苏州的太湖面积约占全湖的72%,因此,太湖是苏州市名符其实的“母亲湖”。今天我们邀请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太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下情况。

主持人:能不能先介绍下十八大以来我市太湖水质情况?

太湖办:十八大以来,我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将“水美”作为“环境美”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国家和江苏省的治太方案,持续改善太湖及其流域水环境质量。截止今年8月,全市国考断面优Ⅲ比例为87.5%,同比提高了37.5个百分点;太湖的苏州辖区水质达到国家“水十条”的考核要求,其中,总磷、总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0.4%9.2%,连续11年实现了两个确保(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苏州的长江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入江支流水质的优Ⅲ比例达到100%

主持人:能介绍下我市太湖治理中累计实施的项目数量和投入资金吗?

太湖办:充分发挥市太湖办牵头抓总的作用,协调督促各单位各司其职合力攻坚,分年度深入推进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2008年以来,累计实施治太项目5402个,投资约711亿元。太湖的4.5万亩围网养殖全部拆除,太湖沿岸3公里范围内5.07万亩的养殖池塘完成整治,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率达到99.2%,大幅削减了入湖污染总量。

 

主持人:在源头防控方面做了哪些?

太湖办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及“回头看”,累计整治5.22万家,其中涉水企业占比为41%腾出发展空间7.35万亩。高标准压减整治化工企业,关停化工企业457家,化工企业入园率达65%。实施污水处理厂和六大行业提标改造,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计和清洁化改造,倒逼企业切实履行治污主体责任。

 

主持人:在监测体系和预警方面有哪些亮点?

太湖办:全市已建成水质自动站275个,实现了水源地、主要河湖水质自动监测的“全覆盖”。太湖蓝藻的监测预警能力持续加强,布设了自动监测点位40个,实现了蓝藻日测日报、信息共享、及时预判、快速预警。

 

主持人:在环境管理和执法方面能不能介绍下?

太湖办:在加强生态红线管控方面,全市共划定11个大类、103块生态红线区域,总面积为3205.52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7%,占比居全省首位。在严格环境执法方面,2018年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505件、罚款金额3.49亿元,同比上升55.4%106.5%,处罚案件数及罚款金额均排名全国前列。

 

主持人:最后请简单介绍下生态补偿方面做的工作。

太湖办:在全国率先出台生态补偿条例,2010-2018年,全市财政累计投入生态补偿资金85亿元,对生态保护地区的乡村进行补偿, 进一步推进了我市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本次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