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互动平台>在线访谈
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苏州市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0-07-08 11:22   访问量:

202065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度苏州市环境状况,同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全国两会政府报告提出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请问苏州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治理有哪些具体举措?

大气处负责人: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收官之年,我市严格落实国家、省治气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具体在强化减排、严格监管、协同共治三大方面实现突破提升。一是以项目减排为支撑,高质量实施2712项年度大气治理减排工程,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监测评估,实施工业、机动车、油品、工地和裸土扬尘等14项专项治理行动,大力削减污染总量。二是以强化监管为抓手,全面加强重点工业行业稳定达标和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压实基层属地治气责任,实施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补偿,对排名靠后的10个乡镇(街道)开展挂牌督办,9个重点地区开展大气微环境治理提升。采用高分辨率卫星扫描,精准识别定位污染源并进行整治销号。指导帮扶企业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自主减排,实现差别化管理。三是以协同共治为保障,深化推进大气环境质量优化提升战略合作,建立工作专班,日会商、周分析、月评估,科学精准治气。多部门联合建立打击劣质油品、机动车路抽检、扬尘综合防治、应急响应联动等协同长效工作机制,有效形成工作闭环,提升联防共治水平。

记者提问:从刚才的公报中可以看出2019年我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那今年将有哪些重点工作来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

水生态处负责人:在水环境质量提升方面,我局将以科学精准治水为原则,以控氮降磷为抓手,以重点流域治理为主攻方向,开展专项整治,力争湖泊总磷持续改善,阳澄湖心、元荡湖心、昆承湖心断面总磷改善5%以上;力争京杭运河浒关上游、轻化仓库、瓜泾口北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引进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作为我市科学精准治水的支撑单位,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谋划建立战略合作,从顶层设计上探索水质改善路径。二是加强重点攻坚。实施《2020年苏州市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聚焦“抓问题”,开展水污染源解析、入河排口排查专项行动;聚焦“抓重点”,开展京杭运河苏州段、太浦河、阳澄湖、元荡等重点流域专项整治,实施《吴江区元荡水环境专项整治方案》《苏州市京杭运河水质提升总体方案》;聚焦“抓落实”,实施《苏州市2020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以湖泊总磷、河流氨氮治理为导向,排定6大类81项水污染治理年度重点工程项目。三是加强监测保障。加快全市水环境监测体系建设,以“十四五”国省考断面优化调整为契机,积极布局全市水环境监测预警网络,精准定位污染来源并进行预警,力争在县级、镇级层面及时解决水质波动问题。同时,将水质排名落实到乡镇(街道)一级,压实基层治水责任。

记者提问:今天是六五环境日,主题依然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能不能再介绍下我市还有哪些相关活动?

新闻发言人:2020年六五环境日期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准备了丰富多彩,形式各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展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成效,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弘扬生态文化,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市局围绕媒体互动、公众参与、平台展示等方面开展了近20项活动。在媒体互动方面,今天除了新闻发布会,还邀请市领导在报纸刊登署名文章,出版生态环境专刊。在电视台播放环保公益广告、在电台开设环保科普互动栏目。6月中下旬还将组织国家、省、市部分主流新媒体开展苏州生态文明新媒体采访行活动,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成效进行集中采访。在公众参与方面,我们已经举办了第六届生态文明摄影作品征集、校园环保主题绘画大赛和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环境采样活动。目前正在举行苏州生态环境微视频、动漫评选活动,今天下午还将通过媒体直播的方式,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在平台展示方面,利用轨交、公交移动电视,公交车身,社区环保灯箱,数字电影下乡等平台展播生态文明公益海报。另外,各地生态环境部门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近50余项。我局也制作了苏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集中展示网页,让更多公众了解生态环保工作。

记者提问:我想请问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环境执法如何开展工作,会不会降低执法标准?

执法局负责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不会降低执法标准,将服务企业和严格执法统筹起来,按照“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总体要求,一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加强违法企业打击力度,维护经济发展和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落实工业企业正面清单管理。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在优质服务中实现工作目标。建立工业企业正面清单制度,实行企业环保信任保护原则,目前全市已确定了1000余家正面清单企业,给予减少检查频次等激励措施,树立“环保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二是出台了《苏州市生态环境系统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指导意见》,对于情节轻微,对环境没有造成损害,能够立知立改的违法行为,以教育整改为主,可免于行政处罚。

三是推进非现场执法。在污染源“一企一档”基础上,利用自动监控、用电监控、视频监控、工况监控等手段对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及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控,同时依托卫星遥感、无人机、无人船、走航车等非现场执法装备开展非接触式执法,减少现场检查的频次。

四是重点打击恶性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守住执法底线。打击环境违法企业,也是对守法企业的一种帮扶和支持,今年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成立环境违法案件大案要案执法能手队伍,以重点区域、重点断面、重点信访为执法要点,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偷排偷倒、危废倾倒、篡改监测数据等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予以从严从重查处,解决一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