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互动平台>在线访谈
2023年苏州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会问答
来源: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3-06-16 15:03   访问量:

记者提问:蓝天白云是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直观感受,请问目前的空气质量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工作措施?

答: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是广大群众关注的。这里,我给大家展示一副图片,这张图片展示的是我们的同事,每天早上在家里对着窗外拍摄的一张蓝天图,从今年1月份持续到现在。从图上可以看出,蓝天的日子还是多数占比的,数据专业,图片就很清晰直白反映出我们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程度。

为了苏州的蓝天白云,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一直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向“最难处”攻坚,朝“最好处”努力,“系统、精准、科学、协同”治气,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得到了有效推动提升。但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仍未改变,虽然苏州市PM2.5浓度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但距离公众的期盼仍需不断努力改善。臭氧浓度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已成为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仍需进一步加大协同控制力度,就如同刚才那张图片一样,看似晴空万里的一天也可能出现空气污染,基本上就是臭氧超标。为此,我们今年在实现空气质量“首季争优”的目标基础上,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精准治污上下功夫,做到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域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进一步提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效能;二是在科学治污上做文章,提升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准确度,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来源解析,进一步提高科学施策的水平;三是在压实责任上见成效,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的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机制,强化地方部门责任落实,定期发布空气质量改善“红黑榜”,强化污染防治向乡镇街道延伸;四是在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上有新突破,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狠抓VOCs污染治理,持续有序推进高排放机动车淘汰工作;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产业集群综合治理。谢谢。

记者提问:上个月,江苏省“无废园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张家港举行,全省生态部门和化工园区管理机构都来到了苏州参观、交流。近年来,苏州市一直在积极牵头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能否介绍下目前取得的成果以及接下来还会推出哪些举措,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答:“无废城市”是国家近几年提出来的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主要目标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2022年,我市经申报成功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城市名单,经过阶段性的建设工作,我市各类固体废物综合治理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针对工业固体废物,我市通过建设冶炼渣磨粉、干化污泥焚烧发电等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以及推进清洁生产和园区循环化改造等工作,保障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新建废盐、含铜废物综合利用等项目,建成覆盖全市范围的危险废物集中收集体系,持续补强危废收集处置利用能力。督促2万余家企业纳入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落实按包装扫码转移等信息化精细管理要求。此外,我市生活、建筑、农业等领域固体废物治理也齐头并进。生活垃圾实现全量焚烧,垃圾分类体系基本建成,入选联合国人居署智慧减废城市项目优秀案例。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建筑垃圾管理机制和收运处体系日趋完善。因地制宜健全农业及其他有机废弃物收运处理体系,秸秆、畜禽粪污收集综合利用率都超过98%。我市也积极创新固废治理模式,比如指导钢铁企业建设“无废集团”,化工园区建设“无废园区”,乡镇建设固废综合处置中心等,相关实践经验也引起了各方关注。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巩固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能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探索打造“无废工厂”和“无废供应链”。组织全市化工园区深入研究减废治废路径,强化固废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垃圾分类质效,推动资源分类利用。坚持发展节能低碳和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垃圾再生利用。推广农业清洁生产和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因地制宜利用有机废弃物,加快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利用示范区建设。同时,积极开展“无废”理念宣传教育,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建设氛围,让更多人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实践,共享“无废城市”建设成果。谢谢。

记者提问:近年来,苏州太湖治理取得积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对太湖治理高度重视,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太湖已实现连续15年实现安全度夏。今年将通过哪些措施确保安全度夏?

答: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天堂之美在于太湖美”的殷殷嘱托,把太湖治理作为生态环境保护重中之重来抓,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太,统筹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太湖东部湖区、湖心区2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达到Ⅲ类、Ⅳ类,总磷、总氮浓度较2007年分别下降38.6%和55.2%,其中东部湖区水质为全湖最好,唯一达到Ⅲ类的湖区。流域80个重点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92.5%,Ⅱ类水质比例达到66.3%,全省第一。生态保护水平明显提升,水生生物物种数呈增加态势,多样性级别达到“较丰富”水平,共检出水生生物342种,消失多年的桃花水母、白鹭、地衣等对生存环境有着很高要求的敏感物种大量回归。太湖水质藻情总体保持稳中趋好,连续15年高质量实现安全度夏。

进入2023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两保两提”目标开展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度夏底线。1-4月,太湖苏州辖区湖体平均水质为Ⅲ类,总磷浓度0.048毫克/升,同比下降12.7%,总氮浓度1.20毫克/升,同比下降32.6%。安全度夏以来,截至5月底,太湖苏州辖区未监测到蓝藻水华聚集(去年同期17次)。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安全度夏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运行机制作用,严格落实安全度夏各项工作制度,强化各地太湖蓝藻应急防控工作措施、方案落实督查,增强蓝藻防控主动性。二是强化监测预警。落实“水陆空天”一体化监测监控体系,保持全天候藻情监测、精准预警,每日发布水质藻情。组织开展重点湖区巡查,确保湖泛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适时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实战水平。三是强化应急处置。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优化打捞点布局、提升打捞能力。四是全力保障供水安全。始终把饮用水安全作为高压红线,对太湖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例行监测与汛期加密监测,加强水厂高效除臭除藻设施运用检查,定期开展水源地环境隐患排查,确保饮用水绝对安全,确保连续16年实现安全度夏。谢谢。

记者提问:去年底,省政府发布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苏州计划是到2025年底前,初步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能否介绍下目前苏州新污染工作开展情况?有哪些特色亮点?

答:相对于常规污染物,我国对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抗生素、内分泌干扰素等新污染物的综合治理仍处于起步阶段。国家和省提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以来,我市积极行动,主动先行先试,研究探索,开展新污染物治理相关基础工作。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深化政策学习。我市建立了11个部门参加的跨部门协调机制,组织召开全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会议,并以专家授课、座谈交流、现场调研等方式,解读新污染物治理政策。结合我市实际,编制全市新污染物治理实施方案。二是组织信息调查,逐步摸清底数。为逐步掌握全市新污染物所涉化学品生产使用和日常管理现状,我市先于国家和省部署于3月自行组织开展了第一轮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本轮调查结合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和环境风险优先评估计划筛选了43种化学物质作为调查重点。调查覆盖化工、医药、电镀、纺织等重点行业企业,主要目的是初步了解企业相关化学品生产使用等信息,为后续有的放矢地开展详细调查奠定基础。三是积极探索实践,积累治理经验。环境监测部门利用现有监测设备,采用靶向监测分析方法,通过对一些重要水体、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排放水进行监测,研究新污染物迁徙规律。常熟新材料产业园以全氟多氟化合物类新污染物为重点,先行试点开展区域内新污染物治理,探索化工园区新污染物综合治理思路和工作机制,发挥示范效应。指导部分行业标杆企业即刻强化新污染物管理,主动开展原料替代、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等工作,引领行业提升治理水平。

近期,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领导和专家来我市调研时,也对我市已开展的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关注国家和省就新污染物治理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及时落实最新工作要求,高标准完成信息调查评估等年度工作任务。持之以恒贯彻“筛、评、控”和“禁、减、治”的治理思路,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治理工作落实到位。谢谢。

记者提问:今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通过帮扶服务强化绿色助企助推高质量发展,请问具体有哪些帮扶举措和成效?

答: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始终坚持依法依规严管与有力有效服务相结合,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多措并举帮扶企业,已连续三年印发《“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促进环境持续改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绿色助企活动。今年的“绿色助企十二条”内容更加丰富、涉及面更加广、形式更加多样。

有面向行业企业的,如源头管控惠民生,持续推动170余家机动车检验机构提质增效;对70余家企业“问诊体检”一次性查清、系统性整改;对400余家企业产污治污执法监管联动,推动企业VOCs管理水平提升;打造3+N大气污染防治标杆企业等。

还有面向企业管理人员提升素质水平的,如“企业环保经理人制度”、守护“青绿”亮底色”环保大讲堂活动、以案释法专题宣讲会、检验检测机构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等。   

另外还有一些科技化手段,如助力企业及时发现管理隐患的企业环保“自检自纠”APP、帮扶餐饮单位加强管理的码上洗”小程序等。

   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我局的“绿色助企”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持续优化、坚持严监管和强服务相结合,促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与企业绿色稳健发展相得益彰。谢谢。

现场采访:去年苏州市民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率再创新高,达到92.5%,大家对保护生态环境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下周一就是六五环境日,今年苏州生态环境部门会有开展哪些活动?

答:今年六五环境日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希望通过各项活动开展,吸引各方关注,凝聚各方力量,动员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建设美丽苏州。

今年,我们依旧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环境日主场活动在吴中区太湖畔举行,活动现场将发布“趣苏州生态游”苏州生态环保科普研学地图,发布苏州生态文明主题评弹曲目,揭牌中国环保影视博物馆等等,还将宣布明年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主办地,现场还配套展览苏州生态文明书画、绘画、摄影作品,各地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典型案例等。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前往现场观摩指导。

围绕六五环境日前后一个月左右时间,我们还将开展系列活动。如前面录制的生物多样性主题电视专栏片,之后还将组织媒体深入采访我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成效,生态环保公益广告发布,环保设施开放活动,今天晚上还将在东方之门点亮环境日主题,都期待各位媒体朋友多宣传、多报道,让更多的市民朋友参与其中。谢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开发维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处
地址:苏州市竹园路6号狮山金融创新中心5号楼16层-18层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56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17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